Pages

Tuesday, July 02, 2024

關於外語領隊人員職前訓練課程part2

考完領隊考試之後隔幾天對完答案後,確定有及格,就開始研究職前訓練課程什麼時後能報名,

觀光領隊協會網址 : http://www.atmorg.com/front/bin/home.phtml

我馬上候補最近開課的日期,很快就收到通知候補成功,請繳費跟繳交資料/照片考試及格文件,特別安排一天過去協會Office,現場一次完成,一切相當順利. 其他就是等待上課,也在網路上先了解一下上課報告跟口試的情況,感恩前輩們(學姊學長)的分享,有看有幫助,至少知道未來有可能會遇到的狀況,雖然也無法提早準備這兩項,旅遊企劃報告是上課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抽號碼,每堂課題目都會打散順序,口試的危機處理/法規,每次題目也不太相同,但當然能了解大概方向.

我報的是夜間假日班,也就是六日(8:30-17:20),周間二/三/五(18:30-21:20),對於白天有工作的夥伴真的非常不容易,所以報名的時候自己也要先注意狀況,因為缺課也沒幾堂的扣打,自己要算好優.

第一天上課,就是抽企畫書的題目,我抽到的是菲律賓宿霧尊享五日遊,抽了一小口氣,東南亞我個人是偏比較沒興趣,所以偏比較陌生,但好的部分是,熱門景點網路資料多,做起作業方便.(下面會有-旅遊計畫書-小建議),有班級就有幹部,有幹部也要有人當,整班120多人,只有一位自願擔當,剩下兩位就是輔導員隨機點,而我就是那被隨機到的 111號 (中間其實喊到很多號,但他們都不動,有夠厲害的),anyway我到台前被要求自我介紹後一陣投票, 我就成了那個打下課鈴聲的人,


因為我的座位在最後一排,一開始跟鈴不太熟,無法準確的按出他聲響,導致一開始老師一直問有人按鈴嗎? 當然我也不怪老師,畢竟我確實坐位在山頂,經驗豐富的老師們耳朵靈敏度可能也不是太高,好在周遭有同學幫忙作證.這個按鈴也導致了不少周遭同學分享讓我用力按,死命按等等提供不少意見,而我的內心只想說:要不,給您按? 但對於不熟的同學們我也只能微笑地說好的我試試看,謝謝喔. 畢竟才剛一起上課,i型人的我是不可能立刻馬上打成一片的.哈哈哈

以下是關於-旅遊計畫書-小建議:

抽到題目當天就可以開始搜尋當地/其他旅社賣的套裝行程/了解當地食衣住行/天氣/簽證/機場/特色景點,能早動工就早,千萬別拖,最後看到班上同學都直接帶電腦邊上課邊做作業,就很可惜無法好好聽課.


會發一份必填資料計畫項目,請務必按照評分項目表填寫,因為審核老師是用扣分方式,按照項目填寫,才不會被扣分呦~,網路上也有很多企畫書的範本(再次感恩前人的分享)666,但每年的內容多多少少會有些不同,自己要在多注意,關於計劃書的撰寫也特別會有專業的老師來教導,但當然,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,表示你跟我一樣很優秀 ,會先做好準備! 讚讚讚 

 資料可以網路上蒐集拼貼成自己的,但不能直接複製貼上,評分的老師也都在旅遊業界,絕對都看的出來,我最後寫了44頁,當然裡面也貼了不少照片/風景/美食等等,最後黑白雙面影印即可,然後上課地點有提供訂書機裝訂(貼心).

OK 回到上課內容,<旅遊保險常識>非常精彩,來的老師會分享他實際上遇到一些案例,跟處理後續.

相對不精彩的:<國際宣傳與推廣>觀光署就職的老師來分享,就是宣傳台灣,在韓國/日本投放廣告,更新台灣旅遊LOGO標誌,anyway對"導遊"比較適合,但也是謝謝來分享.

上課中有幾位老師,個人思想可能偏八股思維,我就不點出哪位老師,只分享內容:1.女生漂漂亮亮就早點去結婚,不要來當領隊 (?) 2.男生就很適合當領隊,因為出國的女性比例高,可以教很多女朋友 (??)什麼充滿歧視的言論 ,原本我都很開心認真在聽課,但聽到以上這類言論,我真的只能尊重,但完全無法認同耶,別人有什麼人生規劃都是每個人的事情,別用自己的思維在那逼逼,在來誰說男生一定要交女朋友? 不懂耶! ,就這位老師讓我敬而遠之,其他都還不錯

藝術課程的老師真的是很有料,上課突然唱起古典樂,還讓大家大合唱我也是沒想到會有這招,確實領隊要設略的歷史/文化(音樂,繪畫,美食)真的是非常深又廣,隨時隨地多充實自己確實是好的.

<緊急急救>:安東尼也很充實! 

<機場實地操作>充實,時間感覺完全不夠,我們那車的領隊老師真的是充滿了熱情(有夠佩服),在外面上課才開始跟同學有一些些互動,

(感謝YOYO同學提供照片)~


以上整體來說領隊職前訓練課程真的很值得上,不論未來是不是要走這個行業,只要有在出國都很適合,所以有報到真的好好珍惜好好上課,有機會認識同學沒機會也沒關係啦~自己舒服重要,如果你有特別難忘(不論好或壞的)課程歡迎分享~




No comments: